驻澳大利亚使馆成功举办“中国文化日”新春招待会

2024-02-29 07:09

    2月27日,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举办“中国文化日”新春招待会,肖千大使,澳首领地首席部长巴尔代表、议员帕特森,澳首领地反对党领袖伊丽莎白代表、影阁多元文化部长凯恩,澳国家博物馆馆长麦克马洪,西安市文旅访问团团长王晓与澳政治、文化、商务、科技、教育、媒体、侨界以及外国驻澳使团代表等各界嘉宾、友好人士180多人出席。

    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,春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。随着中澳人文交流不断深化,春节越来越成为澳大利亚一个国际化的节日,不同族裔在澳共同庆祝欢乐春节。今年适逢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,我们愿同澳方一道努力,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到实处,加强各领域交流对话,深化务实合作,共同构建平等互利、合作共赢的中澳关系。

    肖大使指出,西安从汉代开始被称为长安,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,曾孕育和见证古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,兵马俑举世瞩目。我们有幸邀请到20多位来自西安的艺术家和非遗技艺传承人在这里展现多姿多彩、底蕴深厚的西安文化风彩。相信通过今晚的“中国文化日”活动,大家将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悠悠古韵和勃勃生机,并增进中澳人民的友好感情,用文化奏响友谊的新篇章。

    帕特森在致辞中表示,中澳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,双方在文化、旅游以及留学生交流等领域深入开展互利合作。这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十分独特,值得我们共同为之庆贺。2020年,为纪念北京与堪培拉建立友好城市20周年,我们在北京花园种下了一颗友谊之树。澳方愿继续努力,将首都领地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水平。

    凯恩表示,中国自2007年以来一直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,北京是堪培拉的友好城市,华裔人口构成堪培拉最大族裔,中国游客构成堪培拉入境游最大市场占20%,无数的理由都告诉我们中国和澳大利亚应该成为合作伙伴。2000年,在自由党首席部长凯特执政时期,北京与堪培拉签订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。首都领地自由党愿继续与中方发展积极的双边关系。

    当晚,大使馆庭院和宴会大厅张灯结彩,精心布置的活动现场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氛围。沿着庭院走廊展出了户县农民画、秦腔戏服、唐三彩、戏曲脸谱和柴烧食器、柴烧茶器等展品,布置了汉服、书法、剪纸、篆刻、木版年画、宋式点茶等非遗文化体验展台。肖大使陪同帕特森在书画展台挥毫写下“和”字。帕特森、凯恩、麦克马洪等主要来宾驻足观赏了篆刻表演,并获赠一枚中文姓名的印章,三人均爱不释手。这些书法、篆刻、木版年画、剪纸、宋式点茶等非遗文化体验项目吸引了来宾们频频驻足,争相合影留念,表达对中华文化的喜爱。蹴鞠、投壶等中国传统游戏也让来宾们乐在其中。

    来宾致辞之前播放了西安城市形象宣传片,讲述着一个古今交融、文化繁荣、开放包容的千年古都新的时代故事。西安艺术家在宴会大厅舞台上以民乐合奏《喜洋洋》尽情表达欢度龙年的喜悦之情,女子独舞《国风》一袭水袖,翩若惊鸿,近距离的戏曲变脸和喷火表演,引来“哇”声一片,别开生面的演出赢得满堂喝彩和热烈的掌声。凯恩在近距离观赏变脸的精彩瞬间之后激动地表示,太神奇了,中国传统艺术令人惊艳!澳艺术部官员表示,这次活动互动性和参与感都很强,让人印象深刻。

    此次“中国文化日”以“千年古都,常来长安”为主题,由驻澳大利亚使馆、西安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,得到了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。